春衫既成

加群请见主页置顶,人法中心。

【人法】穿到法儒退场的时候怎么办(68)

远处,从一丝到一束、一片,金色的霞光渐渐碾过了泛白的天幕。然而随着金光愈盛,却无旭日东升,唯见一字字佛文绽芒,汇聚成了倾天而下的洪流,宣告着黑夜的提前结束。


目标正是,造天殷木。


虚空藏内,随着功体燃尽,渡末莲的身躯亦化作点点佛光,融入了由《灵鹫点灯记》所显化出的一个个佛文圣字当中。


走至生命尽头,她的心中盈实着纯粹的喜悦,眼前所见,正是再熟悉不过的影子。


圣衡者,久等了。


服下歃心蛊时,她毫无惧色,以至魙天下半点不曾起疑,只因她早就准备赴死。


殷木之下,佛牒同绽华光,与佛文交相辉映。


“吾佛慈悲。”


叹息一声,佛牒开,梵字真言环绕间,佛剑分说一剑斩落,圣气冲霄。


剑未至,佛文开道,以极为平和的姿态融入了造天殷木之内。剑至,佛气由内爆发,简简单单的一斩,却好似可见光阴流转,日月如梭,如坠幻梦间,参天巨树就此悄无声息地倒塌。


“轰隆”响动延后片刻,才传至了众人耳中。


一片烟尘弥漫中,佛文消散,被造天殷木所吸取的生机复还大地,短短数息,梦里桃源仿若渡过了严酷凄冷的冬日,荒地迅速染上绿意,枯枝抽芽,重新迎来了早春。紧接着,雪白的梨花缤纷盛开,又被夏风吹落,乱琼碎玉般四处飘散,一眼望穿,颗颗饱满的交梨压在枝头。


佛牒归鞘,一粒熟透的梨子恰好坠落,轻巧地落入大和尚的手里,如同一句感谢。


佛剑分说想了想,转身将交梨塞进了走过来的君奉天手里。


“这……?”君奉天有点想说“无功不受禄”,但一颗梨,倒也不必如此较真,只是疑惑佛剑分说突来此举。


“我在另一个世界,见到了你。”


“另一个世界的我吗?”


佛剑分说点头,盯着君奉天半晌,却又摇了摇头。


君奉天哑然,将梨子收入袖中,将此番令他一头雾水的谜语归结为释教传统,便听佛剑分说感慨般地道:“我去往被称作灭绝希望的世界,却次次从你们的手中将希望带回。”


“大概是,”玉逍遥任由梨花落满肩头,郑重道,“希望永不曾真正灭绝。”


计划顺利,没有差池地砍了树,他的脸上反而没了笑容。直到佛剑分说出剑的前一刻,他仍在思考,是否还有别的途径可以索求,能避免渡末莲的牺牲,能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……可惜的是,完美之神永远对人不屑一顾,而人只有尽力。


稍远处,非常君端坐在轮椅上,望着君奉天的背影出神。偶然接住一片飘入掌心的洁白花瓣,他侧头看向一旁的道者,状若无意地问:“你很在意殷木?”


道者回首轻笑:“能否砍除殷木,关系到附近百姓的生息,更是挫败鬼狱阴谋的重要一步。眼下虽则成功,尚不可掉以轻心。”


他的话音未落,忽闻隆隆巨响,犹如闷雷,击打在了众人心间。


君奉天第一时间分辨“雷声”来处,与此同时,感受到了脚下大地细微的颤动。吞寿恶口的方向……那里连接着鬼济河,是鬼狱唯一的出入口……不是雷声,是水声!


“鬼济河。”


“鬼济河。”玉逍遥脸色微变,得出了与非常君一致的结论。


“不错,正是鬼济河。”魙天下越过倾倒的造天殷木,手提纵天鬼脊,雍容步来,笑道,“仙踪,你所站的位置,是要朕连你也一同杀除吗?”


佛剑分说往前,挡住魙天下的来路,君奉天则稍微退后,调整身位,确保非常君与玉逍遥都在他所能保护到的距离,并隐约戒备着静立一旁的道者——他自称仙踪无名,想来正是魙天下口中的“仙踪”。


“劫珠,”仙踪无名若有似无地轻叹,“你做到如今这种地步,确实在我意料之外。”


“哈,将自己撇清,维持着出尘的表象,只不过是更加虚伪,”魙天下扫视几人过后,明显失去了绕圈子的耐心,有意点明道,“你拿出扭转乾坤之法交给朕,自诩造物主时布计深沉的模样呢?”


君奉天不动声色地挡在了非常君与仙踪无名之间。


仙踪无名仿佛丝毫不受外界影响,仍旧风度翩翩,手握铁笛,惋惜道:“造成现今局面,非我本意,我期待的乃是你将它用于正途。清者自清,你对我的指责,往后自有分晓。”


“魙天下,”非常君突然开口,“你想连通苦境与鬼狱吗?”


鬼济河自吞寿恶口向苦境倒灌而来的轰鸣声犹在耳畔,君奉天率先拔剑,气机直指魙天下。他忧心儒门诸位,亦忧心附近百姓,生了一丝速战速决的念头。


同一时刻,佛牒开启,佛剑分说提剑重劈,并未给魙天下答话的机会。


鬼脊无刃,佛牒作为重剑,其优势亦不在锋利。二者相遇,如同钝器相逢,每一次都在实打实地比拼力道。佛剑分说此前出剑砍断造天殷木,略有消耗,而魙天下所中之毒好似已然去除,纵天鬼脊犹有开山劈海之威,不落下风。


君奉天未动。一旦他入战,等同于将非常君的性命拱手送予仙踪无名。玉逍遥沉伤在身,纵有余力,不过能勉强自保,根本无暇救援全无功体的非常君。


“仙踪无名,”玉逍遥意有所指,“你说锻鬼无缺衣有法可破,当非虚言。”


相视一眼,对方所想皆心知肚明。仙踪无名一笑,翩然入战。


“君奉天,把握机会,关键的一剑在你。”


君奉天凝神观战,剑气时刻保持着将发未发的态势,玉逍遥则转头凑到轮椅边,迅速问道:“你方才说这个老妖婆想干什么?”


非常君沉吟道:“魙天下无比重视她所谓逆转阴阳的大业,然则刚刚所见,她却对倒下的殷木浑不在意。除非……”


除非她能消弭鬼狱同苦境的界限,这样一来,倘若鬼狱的殷木顺利开花,苦境同受影响。根据渡末莲的情报,被地冥丢在养魔池的那一颗复制来的铸世孽种,成长迅速,已见花苞。


对玉逍遥来说,想通前后因果不过一瞬。


“奉天,我先送非常君到安全之处。”


君奉天微微侧头颔首。这是最合理的决策,他们二人留在此处,对战局很难有实质性的帮助,不如先离开,与儒门众人接头,考虑解决鬼济河的问题。再加上,现在鬼狱顶尖的战力不过魙天下一人,既然她被绊在战中,别的地方自然没有太大危险。


非常君无言,仿佛默认。


他只能默认。他留下来,与累赘无异,玉逍遥更是有一万种拉走他的方法。


虽然注意到了玉逍遥这边的动作,但魙天下无暇分身,一个佛剑分说与她难分上下,再加上仙踪无名伺机而动的掌劲,她已显掣肘。


而且,她略微感应到了君奉天身上愈加凝练的剑意。


分神不过一刹那,格开佛牒,魙天下回防稍慢,便被仙踪无名一掌打在肩头。


她倒退几步,依然完好无损,甚至反手抢攻,鬼脊横挑,打在了佛剑分说的胸口,令他嘴角见红。


“今日,朕不会败!”


魙天下的目的,正是不败,而非胜。此战,是佛剑分说、仙踪无名和君奉天三人围攻她,反过来说,何尝不是她以一人之力拖住正道三个一流高手。等鬼济河彻底涌入苦境,任谁都回天乏术!


她在拖。


君奉天发觉此点,手腕微动,欲要直接出剑时,只见佛剑分说指拈法印,果决地将泰半功力尽付佛牒,以一往无回之势,迎面击向了魙天下。


无情之心坚不动摇,即使如见顶天立地的真佛,魙天下亦面不改色,全力激发纵天鬼脊之能,不守反攻,灭佛之野心尽露。


就在此时,变数骤现。


在佛元与鬼元两相刺激之下,鬼脊内凭空窜出一道怨气。


锵然一交,纵天鬼脊脱手,于半空中断成数截,变作普普通通一堆枯骨,埋入尘埃。


仙踪无名抬手一指,指尖绽放一道灵光,迅疾地没入魙天下的后心。她败于佛牒,此刻避无可避,瞬间眼露茫然,似是陷于幻境。毒患失了压制,再次爆发,诡异的青紫色快速爬上了她的脸庞。


君奉天选择了出剑。


不管背后再多几道伤疤,于他,这一剑永远不是该然的报复,亦没有任何愤恨或者怨怼。他的母亲是谁,自他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成了既定的事实。不论暗自盼望,无所关联,还是恩断义绝,都抛不开的事实。


锻鬼无缺衣如同无物,正法轻易地穿心而过。


剧痛使魙天下从幻境回到现实,倒在君奉天怀中时,她应当还未真的从幻境中清醒,因为她异常确信,这一刻,她爱她的儿子。


与此同时,乱石崩云,一棵巨树顶破了苦境大地,无限制地生长着,仿佛还要继续顶破苦境的天空。


魙天下所谋划的并非连通两境。


眼看树桩越来越粗,盘结的树根掀翻了一笔春秋大半的建筑,与奔袭翻涌的黑色巨浪一起,不断向自己挤压过来,非常君深呼吸一口气,对魙天下的疯狂有了新的认识。


她耗尽鬼狱地气,只为养这一棵造天殷木。现在鬼狱崩毁,鬼济河水倒灌,它,也要开花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